24drs.comOct. 13, 2010 -- 成語「苦難的生活(a dogs life)」在說明雜種狗沒有幸福可言,但最新研究顯示,狗的情緒會隨著主人的心情而異。

狗在看半盤飼料就跟人在看半杯水一樣,悲觀的狗是看到盤子空了一半,樂觀的狗則是看到盤子是半滿的。

  

英國的研究人員們在測驗狗的分離反應時表示,他們發現,有些狗在獨處的時候比較容易變得憂鬱和焦慮,這讓牠們會吠、抓門、啃家具、以及有一般不良的行為。

  

另一方面,樂觀的狗比較可能表現得更好,獨處的時候變得更加悠閒。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動物保護和行為研究主任Mike Mendl博士及同事們針對24隻被送到兩個動物收容中心的公狗和母狗進行研究。

  

每隻狗都要先做分離焦慮相關的行為測試,研究者在隔離室和每隻狗玩20分鐘。第二天,狗被帶回各自的房間獨處五分鐘,而攝影機記錄了牠們的行為。

  

有些狗的狂吠、跳上家具、抓門,但是「樂觀的狗」沒有這種行為,或是沒有太多這類行為。

  

為了研究樂觀或悲觀的傾向,這些狗進行訓練,把一個碗放在房間的某個位置時,裡面就會有食物;把它放在別的地方時就沒有食物。然後,再把碗放置在這兩個地點的中間、模棱兩可的點。

  

Mendl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那些會跑很快到這些模棱兩可地點的狗就像是在期待有食物獎賞,被歸類為「樂觀」的決定。有趣的是,這些狗往往是那些在短暫獨處時最沒有焦慮行為的狗。

 

【分離焦慮】

他表示,約有一半的狗可能在與主人分開時的某個時間點,從事與分離焦慮有關的行為,例如吠、亂抓、或是撕毀東西。

  

他表示,他們的研究指出,顯示這些行為類型的狗通常也會做出較悲觀的判斷。

  

他表示,他們都會認為自己的寵物和其他動物所經歷到的情緒與自己的情緒類似,但他們無法直接了解,因為情緒基本上是私人的東西,不過,他們可以用人類心理學的研究成,來研發測量動物情緒的新方法。

  

據了解,人的情緒狀態會影響他們的判斷,快樂的人比較容易以正面來判斷模糊的狀況,顯然狗也是如此。

  

Mendl博士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這種情形也同樣適用於狗,相較於比較悲觀的狗來說,「樂觀的狗」在獨處的時候比較不會焦慮。

  

【負面行為】

研究顯示,表現出狂吠或「亂尿尿」等負面行為的狗,通常似乎會做出較負面的判斷。

  

這篇研究刊載在1012日發行的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中。

  

英國皇家學防治虐待動物的動物陪伴部副主任Samantha Gaine s獸醫表示,許多狗被遺棄是因為牠們表現出分離相關的行為。

  

她在新聞稿中表示,這篇最新研究「顯示至少有某些狗會有潛在的負面情緒,應該鼓勵飼主尋求治療,以提高他們的狗健康安樂,減少他們想放棄寵物的需要。有的狗也比較容易有這些行為,應該由適當的主人再度收養。

  

這篇研究提出某些狗在獨處時,可能容易比別的狗焦慮,這與他們整體的情緒有關。

  

Mendl博士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結果,因為狗常常有分離焦慮,知道哪些狗是悲觀主義者或是樂觀主義者,對確保好狗的健康來說,是很重要的。

  

有些飼主認為,狗顯示出焦慮行為是正常的,不必去尋求治療。

  

如果你擔心狗的情緒狀態,那就帶牠去看獸醫。

 

 

本文摘自http://news.msn.com.tw/news190923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fr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